中国领先的企业技术服务平台

返回贤集网 返回论坛
贤集网技术论坛APP下载
1 回复贴,共 1回复 收藏

2018年化工行业岗位薪资出炉,这个岗位薪水最高!你的薪资处于哪一层?

只要劳动还是谋生的手段,就业收入就是人们必然关心的问题。马上年底啦,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伙唠唠化工行业的同胞们的收入情况,也来听听来自化工行业企业的化工人的心声。


现在一提到化工,大家的反应基本就两种,一种是这化工可是最害人的行业,不仅仅薪资待遇低,还造成了环境污染,而且很多爆炸事故都是化工造成的,;还有一类人则是沾点化工圈的人,他们则认为这个行业好,入行的门槛高,做久了都是专家,工资高!


有化工专业哥们说:

上大学,不小心选了化工?整个大学时光,真的很美好!做实验、做实验、做实验,我的梦想就是啥时候我能不做实验啊啊啊啊...

想谈恋爱吧?说实话,化工专业的女生实在是少,而且还不太美......


其他专业的女生,一听你是化工专业的:感觉很是嫌弃呀!这到底怎么回事?


有学化工的姑娘说:

大学期间要说最难以忘怀的一件事,不是谈的几段刻骨铭心的恋爱。而是:有一次,做实验,不知怎么着,突然起火啦!然后烧了我一半头发......


毕业之后,我看到的是:

能不选化工的,就不选。坚决转行!

选了化工的,工作几个月之后:有的选择转行,有的选择考公务员,有的还想考研。

还有那些坚持在化工行业摸爬滚打的,我只能说:真英雄也!!!


从事了好多年的化工人?


有人说:

想来与化工也结缘七八年,如今已经不在这个领域,希望化工行业能越来越好!


也有人说:

我是一线城市,设计院五年多,税前10万,企业太抠!想跳槽,很难。


还有人说:

就我们top985来说,搬了几年砖勤勤恳恳,找工作的时候能找到什么满意的工作?工资在北上广又有什么竞争力?博士生的起薪和计算机本科生起薪一样!更别说普通一本或者二本的化工毕业生了。老是说冷门热门专业此一时彼一时,可是曾几何时说生物是21世纪最有前途的专业,到了现在怎么样呢,是不是这样呢?


化工收入调查


化工人就业分布


化工职位前景分析


化工人工作压力分析


化工人工资满意度


放眼2018年整个化工行业,工作市场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不同城市、不同公司、不同职位的化工人的薪资待遇差距明显。具体是什么情况呢?


01、城市对化工岗位的需求


各大城市对于化工岗位需求有所不一,上图就是需求排名前十的城市。

众所周知,北上广一直都是人们所选择的岗位所在地。但是,阿里巴巴的崛起带动了浙江一带的发展,而在2018中国新一线城市中,杭州所在第二。


自2014年9月,阿里巴巴的在纽约上市,杭州的互联网发展可以说是直线上升。互联网的发展不仅仅带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可以说不论是何行业都搭上了这一班“顺风车”,化工行业就在其中。



市场从来不缺新公司的出现,而新公司带来的是人才需求的旺盛。得益于这些公司的不断壮大,人才需求量不断增高,浙江也在城市排名中反超北京与上海。可以说,发展影响着需求。


02、公司性质对化工岗位的需求


对于化工岗位的需求,从饼图中看的一目了然。私营/民营企业占了招聘中的63%,其次是中外合资/合作。


对于化工岗位,一般的应聘者所选择的也相对是占了大头的私营/民营企业,而类似于政府机关这样的单位,一般也很少会招这样专业的人才。


因此,私营/民营企业对化工相关岗位的需求最旺盛。


03、化工岗位对学历的需求


整体而言,化工行业对学历的要求并不严苛,但是要求不高不代表薪资差距小。


虽然大部分企业所需要的人才都只要大专及以上学历便可,而很多也是不限学历。但是中高层管理岗位,对学历较高的人才有很高需求。简单说:学历越高,晋升的机会也就越大,收入自然会高。


总经理、研发主管以及生产主管等管理型岗位80%左右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平均年薪为90万元,更有少数高收入者可以达到140万元以上。车间主任、区域销售管理等中层管理岗位72%左右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平均年薪为50万元。


技术人员、普通销售及一线操作岗位78%左右为专科及以上学历,平均年薪为12万元。可见化工行业不同岗位收入差距较大,学历越高,平均薪资就越高。


04、岗位的需求情况


主操/副操/操作员、研发工程师以及化验/实验在一众的岗位招聘是需求量最大的,多家企业均需要这样的人才。


最基础的工作操作员毫无疑问需要大量人员,而研发的工作因为稀缺也同样是企业所需求的。


05、行业需求量城市TOP3


由上面的表格我们可以得知,浙江、江苏、广东都是对排名前五的化工岗位需求大的城市。在对于北上广的依赖中,广东大多位于需求第二位,但北京却不在其中。各个城市对岗位的需求量基本变化不大。


06、各行业化工相关岗位的薪资


不论什么行业,岗位都是符合“金字塔”模式的。越往上走,所在岗位需要的人越少,而相对的他们的工资也会越高。反之,像操作员、配货等需要大量人手的工作,月薪则处在低层。


你的薪资处于哪一层?


07、化工行业薪资最真实情况


咱先来看一下化工厂的薪资构成情况。


化工厂薪资构成


▲此图为民企薪资结构参考图


副处级干部基本上是年薪制,这个属于各企业机密,三大石油集团有差异。


2、民营化工厂要看区域。如果在东南沿海和长三角地区,企业产品销路好的话,基层职工月薪能达到1万元,干部就更高了,级别越高,待遇当然越高。

山东地区的化工厂基层员工和干部待遇与三大国企职工待遇相当,但因企业效益好坏有所差异体现。西部地区化工厂待遇相对较低,往往不如三大国企待遇。


3、外资化工厂一般在东南沿海一带分布较多,其待遇较好,一般基层职工月薪多能超过1万元,另加各种福利奖励;当然工种不同,待遇也有所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外资化工厂对职工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准入门槛较高。同时,外资化工厂的高级管理岗位普遍实行年薪制,根据一年的综合指标来进行考核和奖励,如果完成任务较高,高级管理者的年薪过百万那也有的。


08、哪些方面决定化工人薪资?


化工人能从事的职位按大类分有设备,工艺,研发,电气,销售等。


化工行业有分类细致、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等特点,造成专业人才来源限制性大,同时培养一个专业人才的成本也很高,所以如何吸引和保留研发以及生产技术类员工成为化工企业的一大难题,然而普通的操作岗位工资水平涨幅不明显,如下图所示:


▲此图仅供参考


副科级、科级干部月薪基本上在5000~7000元之间;

针对化工行业不同职位的收入进行调查,与化工行业从业者的收入关系最大的还是性别与学历。


调查数据显示,化工行业男性的薪酬要比女性平均高出10%至15%。由于行业的特殊性,相当一部分从业者需要处于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环境下工作,行业中女性的比例本身就比较低。而关键技术岗位以及重要的管理岗位更是以男性为主,这是男性从业者薪酬高于女性从业者薪酬的重要因素。


而学历则是影响薪资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尤其是高层管理岗位,对学历较高的人才有很高需求。


但是,学历并不是决定岗位和薪资的唯一标准,部分化工企业中,一些管理者虽然不是硕士、博士学历,但是在该行业中已经奋斗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企业管理都毫不逊色,属于高收入人群。


09、化工类应届毕业生薪资如何?


化工类应届毕业生签约薪酬整体状况不高。不同性质的企业,向应届毕业生开出的薪水有所不同。



首先,化工厂也分为国营、民营及外资化工厂三大类,其工资待遇如下:


1、国营化工厂主要以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为主。

它们旗下的化工厂基层普通职工月薪约为4000~5000元,根据岗位类别和工作年限有差别;


合资类化工工程企业一般会在管理类和设计类这两方面来招聘一些优秀的应届毕业生。管理类方面的月薪一般在3000元左右,而工艺、设备、管道、自控、电器设计等设计类岗位一般会在3500元左右。


私营类化工企业普遍给予应届毕业生的工资比较低。一些企业给予应届毕业生实习期间的待遇在1500元左右,转正后月薪大约2000元。


许多国营企业表示不吸纳应届毕业生,偶尔招聘的应届生一般给予的待遇在1800~2200元之间。


外企类的化工单位给予应届毕业生的薪酬相对高一些,一般在2500~3000元之间;一些应届的硕士、博士毕业生的薪酬在6000~7000元。


看到这个调查数据,你对你的收入还满意吗?


行业之攀登,任重而道远。看到这些数据,小编深有感慨。不过工资也充分验证了一个道理:支撑大家屹立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将永远都是梦想与使命感……


其实化工行业虽苦虽累,但是回想起某个瞬间,这样可能挺好的!在一个企业从一而终,这也是人群中少有的执著。


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一生。

从学生时代到步入社会...

不管你最终从事了哪个行业,

可能就这么一直默默无闻,无人问津。

但是,对于自己而言。

这就是伟大且不可复制的一生。

且行且珍惜。


回复
1 个回复,共 1
您尚未登录,登录后才可以发帖评论,快去 登录 吧!

主题信息

推荐主题